close


罹癌後最快樂或最有價值的事情之五〈私人部分〉:看到兒女們的堅強獨立!不會怨天尤人!不會跟別的孩子比較不會怪我給他們這樣的環境

大女兒以繁星計畫進入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,靠每個月領獎學金過日子!在罹癌期間也是我人生最拮拒之時,剛發現罹癌準備化療及開刀時,是靠朋友們捐助及張龍發基金會的補助,和當時高二的女兒在苦撐日子。但我們選擇樂觀積極面對人生的挫折,不論遇到任何難題,當作是老天爺給我們修行的考驗,讓我們修出人生不一樣的活路。

 

 

很多時候生命充滿無奈,但我們只能像海鷗一樣,不停往前飛。幸好女兒也很獨立堅強,常常放學了做公車陪我住院,在醫院中看書拚基測,最後繁星計畫進入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,現在雖然仍靠每個月領獎學金,支撐自己一個人在台北讀書的生活,還能夠自己對未來有安排有計畫,現在也計畫大四及唸研究所同時進行。

 

 

看到女兒們被磨練出來的堅強獨立

兩個女兒都在高二期間父親不再支付他們任何伙食費及學費…總總生活開銷費用,甚至因為繼母關係,搬過來和我同住,他們沒有像別的孩子有優渥的環境、衣食無缺,他們的每一餐飯都要靠自己想辦法才能生存,從高二起就必需像個小大人,學習打理自己日常生活所有開銷,安排自己的伙食費、電話費、日常生活用品費及自己的學費…。

 

 

我若北上就醫治療將近一個月時間,無論刮風下雨必需自己上下學、自己一個人在家維護自己的安全,放假時大女兒還會陪著住院一邊照顧病人、一邊準備基測升學考試。若是化療完,後面等待白血球、紅血球、血小板恢復期間,我就轉到台中慈濟醫院,大女兒每天坐公車上下學不是回家,而是直接坐公車到醫院,揹著書包陪我一起住院。

 

 

生長在這樣的環境,他們沒有抱怨、沒有責怪,只有接受。

看到小女兒還未滿十八歲,瘦瘦小小的身影,要忍受被老闆責備,中間不小心被燙傷,只能自己機靈抓住每一個空檔,在沒客人時,趕緊去沖個冷水。換了另外一間餐廳,聽說鐘點福利比較好,但工作被派去洗碗,客人多時,多到永遠洗不完的碗,回來時才發現自己的手已經破皮了,累積到一個程度累了,只能讓自已偷懶一下下,因為自己的吃穿住行學費…完全要靠自己打拼才有。也因為這樣休學了一年,讓自己靜不心來讀書的一年先暫停,先專心打工讓自己有口飯吃,直到今年才開始到夜間部復學,現在他們存款簿裡的每一分錢都是靠自己打工點點滴滴存起來的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 Gr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